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所簡介

首頁 / 系所簡介 / 系所簡介 / 系所簡介
::: :::
日期:2020-02-05

系所簡介

本所成立於1994年8月,在發展之初以培養熟諳俄羅斯區域研究專業人才為主。近年來隨著中東歐與歐亞地區的政經發展成為國際社會所關注的焦點,本所逐漸將研究領域擴展至所有後共國家,並廣招國內外對該區域研究有興趣且在外交政治、經濟社會、歷史文化、語言等各領域具備專長之學生入所學習。

本所開設跨領域區域研究專題課程,教學內容側重科際整合的發展與運用,並強調各專門領域研究理論基礎與整合分析能力訓練,以培養學生獨立進行區域發展研究之能力,培育國家與該區域國家關係開展之各領域專業人才。

 

學術氛圍

本所招生對象包括本國生、外籍生、僑生與陸生,學生學科背景多元,涵蓋政治外交、經濟社會、歷史文化與語言等。豐富的學生背景來源為本所創造出具相互包容並能激發多元思考創造力的學習環境。此外,本所積極邀請國外學者來訪、安排專題演講進行學術交流,並透過辦理學術研討會,廣邀國內外相關領域知名學者與會,以打造本所國際交流學術環境,增進國內俄羅斯相關領域研究能量,提升本所國際學術聲望。

 

 國際學習

本所鼓勵同學申請各類國外進修獎學金,前往俄羅斯與中東歐國家進行短期研習交流、加強語文訓練、選修課程或從事研究論文資料蒐集等,以提升學術知能、擴展國際視野等。相關獎學金包括赴俄羅斯研習語文交換獎學金(教育部)、本校傑出交換生獎學金、本校學生赴國外進行短期進修獎學金、匈牙利、捷克與波蘭國家獎學金以及斯拉夫研究夏令營獎學金等。

 

教育目標與學生核心能力培養

教育目標

學生核心能力培養

學生基本能力指標

  1. 強化學生的基礎理論訓練與專業能力應用。
  2. 養成學生具備進行俄羅斯、東歐與獨立國協國家區域之研究能力、進行區域研究之多元比較。
  3. 培育國家與該區域國家關係開展之各領域專業人才。
  4. 拓展學生之國際視野並充實多元文化涵養。

【分析研究核心能力】

具備基礎理論與研究途徑之運用能力,執行獨立分析研究。

  1. 進行文獻蒐集與閱讀,以邏輯思考方式建立研究理論架構。
  2. 採用社會科學的研究途徑與分析方式執行資料的統整與歸納。
  3. 獨力完成研究計畫撰寫,進行學術論文研究。

【學術知能核心能力】

擁有專業學識涵養,具備多元比較的觀察能力。

  1. 瞭解俄羅斯、東歐與獨立國協國家之基礎政經歷史文化背景。
  2. 以多元面向與比較的觀點探析區域的發展情勢。
  3. 採取科際整合的方式創新研究議題。

【就業知能核心能力】

透過專業學術知能支援實務需要。

  1. 對於區域現勢發展能提出評析與見解。
  2. 將實務需求與理論運用進行緊密結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Русский